《中国历代农林文献集成》书展在图书馆开展
发布日期:[2019-12-19]   共阅[]次

2019年12月16日,“中华农业文明大讲坛”之开篇书展——《中国历代农林文献集成》丛书在图书馆三楼数字悦读空间面向读者开展。

《中国历代农林文献集成》丛书共100册,九大部分:一、综合性;二、时令占候;三、农具;四、土壤耕作;五、大田作物;六、园艺作物;七、竹、茶;八、蚕桑;九、农政农经。悉数收录从先秦起,直至民国时期的传统农业的著作194种,含中国传统农业生产中所积累的知识理论、生产技术经验、管理与政策以及对农林业文献的考证校注等方面的典籍文献。

文献是是科学研究和技术研究结果的最终表现形式,是人们获取知识的重要媒介。文献对人类的文明、社会的进步至关重要,无论古今中外,凡从事科学研究都需凭借有关文献。

我校图书馆的馆藏文献资源丰富,涵盖农、生、理、工、文、法、经、管等学科,形成以农业与生命科学文献为特色,传统资源与电子资源互为补充,多学科文献协调发展的多元化文献信息保障体系。农学文献是我馆学科采选重点,《中国历代农林文献集成》为我馆新近入藏图书(展览结束后将置于五楼样本书库)。书展拉开了“农业文明大讲坛”的序幕,立足图书馆的文献优势,引发读者对农学文献的重视,吸引读者对农业文明的关注。

据悉,本次书展为“中华农业文明大讲坛”的序幕。“中华农业文明大讲坛”立足于探寻中华农业文明的血脉根基、激活中华农业文明的文化基因、传播中华农业文明的精神财富。国内知名高校对农业文明的宣传或是由学院以“农学大讲堂’讲座的形式,或是由图书馆以“国学讲堂”的形式开展。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旗帜鲜明地提出“农业文明大讲坛”,以农业发展史、农业价值、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以及脱贫攻坚为主要内容,以展、讲、论相结合的形式,向广大读者宣传农业的价值和作用,宣传农业文明的历史、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宣传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政策和措施,宣传脱贫攻坚的现实成就,以此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丰富图书馆文化育人内涵,提高读者农业文明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