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赴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开展服务调研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25]   共阅[]次

521日下午,图书馆馆长甘霖一行5人先后赴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征求意见,了解服务单位需求,听取服务单位建议。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漆勇政、副院长李大鹏,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镇志勇等热情接待了甘霖一行。

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祁婧、学位与质量管理处处长马华力、本科生院办公室吕叙杰、研究生院办公室宋丽波参加了座谈会。图书馆副馆长张柱红、周迪以及办公室李俊、信息咨询部李鹏云、特色馆藏部夏仁等老师参加本次调研活动。

座谈中,图书馆周迪老师分别从本科生、研究生到馆借阅情况,学生利用图书馆情况、电子数据库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汇报,随后她又围绕空间服务、信息素养服务、科技查新服务、决策支持服务以及文化育人服务等方面向本科生院、研究生院与会同志进行了汇报。

在本科生院,李大鹏老师从空间改善、活动宣传等方面提出建议,他希望图书馆针对教师分类型地开展阅读指导活动。他还建议图书馆在学生文献检索能力方面,特别是外文数据库使用方面开设微课,希望馆员开设阅读推广通识课,充分利用好图书馆的物理空间进行交流。漆勇政老师希望图书馆能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提供一份大学生必读的经典书单,定期分享学生进馆借阅相关数据,围绕大学生的成才共同举办活动等。

在研究生院,祁婧老师希望图书馆合作采购研究生英文原版教材,建设中文期刊论文收录数据库以及高被引文章数据库等;马华力老师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图书馆的合作,实现数据分析与学科评估、学位点评估工作相统一。镇志勇老师希望图书馆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菜单服务,利用图书馆的学术属性开展各类学术活动。李斌老师就博士生开题查新以及导师评价的相关工作了解情况,他希望图书馆能够及时共享SCI收录数据,及时挖掘、宣传学生学术典型,合力建设研究生成果产出系统等。

会上,图书馆张柱红老师谈到,图书馆将配合学校合作建设更多阅读与写作相关的课程,让读书贯穿同学们大学生活的全过程,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进一步加强明雅书斋、数字悦读空间以及信息共享空间等图书馆场地建设和宣传,提高空间使用率,提升图书馆学术育人氛围。

两场交流会历时2小时,与会同志收获满满。图书馆甘霖老师非常感谢本科生院、研究生院与会同志给予的建议,他表示,针对一线单位的真实需求和真实声音,图书馆将认真研究。图书馆以调研为起点,广泛听取师生建议,总结“十三五”规划“十四五”,为学校一流人才培养、一流学科建设做好服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高校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