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系列活动预告
发布日期:[2018-09-13]   共阅[]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唤醒大学生“为中华复兴而读书”这一原动力是大学教育的首要任务。为传承和弘扬社会主义经典文化,引导大学生立志“为中华复兴而读书”,深入开展大学生阅读指导,帮助大学生养成好读书、读好书的阅读习惯,图书馆特开展“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系列主题活动。

一、活动目的

传承和弘扬社会主义经典文化,倡导经典阅读,建设书香华农,引导大学生立志“为中华复兴而读书”,不断提高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主题

为中华复兴而读书

三、活动内容

1.“最是书香能致远”系列读书活动

“最是书香能致远”系列读书活动分为四大板块,一是经典(包括国学经典、哲学经典、艺术经典,等等)诵读,二是原创诗文朗诵,三是书香校园(包括读书月系列活动),四是书香社区。

时间:长期

2.发布“扫码可读——本科生新生读者推荐书单”

精选馆藏经典名著20种,制作成“本科生新生读者推荐书单”折页,与录取通知书一起邮寄给本科新生。书单中所有图书均已取得电子版权,扫描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让新生在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就可以开始享受图书馆的阅读服务。

时间:7月21日

3.营造“为中华复兴而读书”活动氛围

利用电子屏、海报、网站、新媒体等媒介,发布“为中华复兴而读书”主题口号,发布活动信息。

时间:长期

4.召开“图书馆·读者”文献资源利用座谈会

为进一步了解读者需求,提升馆藏文献质量,邀请师生读者与图书馆工作人员一起围绕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利用、服务召开座谈会,听取读者意见建议,推动工作发展。

时间:9月14日

5.“如何利用图书馆”现场服务咨询活动

图书馆各业务部门在二楼大厅设置展台,工作人员现场向读者推广及介绍本部门服务内容,解答相关服务咨询,分发宣传品。

时间:10月2日

6.推出“校友读者证”

百廿校庆期间,免费向校友赠送“校友读者证”,校友可凭证终身免费使用图书馆部分数字资源,包含图书3万余种、期刊2100余种、报纸100余种。

时间:10月2日

7.“最是书香能致远”系列读书活动之——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诵读分享会

本活动为“最是书香能致远”系列读书活动的第二场。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办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诵读分享会。活动将邀请我校多个领域的优秀老师和学生代表,通过诵读的形式展示和传播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

时间:10月中旬

8.“华农书单”书目征集、评选、推广、征文活动

为了指导我校学生更好地“为中华复兴而读书”,图书馆拟制作一份“华农书单”,该书单分为文学与艺术、历史与文明、哲学与宗教、经济与社会、自然与生命等5大主题,拟收录兼具思想性、知识性和可读性的100本左右的图书。所有图书图书馆均将提供纸质版和电子版(纸质版可在图书馆借阅,电子版可通过手机图书馆或学习通阅读),确保学生可以很方便地开展阅读。

“华农书单”收录书目面向全校老师征集,经过评选后产生。征文活动随后推出。

时间:长期(10月份产生书单)

9.推行馆长接待日(Open  Hours)

每周安排固定时间2小时,只用于接待读者,倾听读者意见和建议。由馆领导轮流排班,值班地点在总服务台。具体安排在网上公布、大厅公布。

时间:长期

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