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开题查新
发布日期:[2023-09-14]   共阅[]次

一、博士学位论文开题查新注意事项

1. 查新前,须通过电子邮件提交 《博士生论文开题报告》初稿  博士生学位论文开题查新委托单.doc 电子版,不接受移动盘提交;

2. 查新时,现场提交纸质版委托单,指导教师签字有效;

3. 所做课题已经过科技查新的,将科技查新报告首页复印件附于开题报告后即可;

4. 查新报告或查新报告首页复印件随开题报告书一并送专家阅览,开题后一并交学院存档。

二、博士学位论文开题查新收费标准

图书馆免费提供校内博士学位论文开题查新服务。

三、博士学位论文开题查新流程

当您阅读了一定数量的综述文献和研究论文,对课题的研究方向有了一定的思路,完成了开课报告的初稿后,就可以进行查新工作了。查新主要为了避免重复研究,但查新的意义不止于此。在查新中要检索大量的数据库,从中得到的某些相关文献还可以拓宽研究思路,提升论文的创新性。

完成一个课题的查新正常需要7个工作日。查新流程如下:

1. 培训:在博士生论文开题前,图书馆为博士生举办论文开题查新的专题讲座,讲授查新的相关知识、查新技术要点和查新点的提炼、查新检索词的选择与检索式的调整、相关数据库使用方法、检索结果分析、查新报告的撰写等。(下载查新讲座课件)一、为什么开题前要做查新.rar  二、如何进行博士开题查新(上).rar 二、如何进行博士开题查新(下).rar

2. 博士生在左栏中下载博士学位论文开题查新委托单, 填写前请先认真阅读查新项目科学技术要点和查新点的填写与案例,填写好查新技术要点、查新点、中英文检索词。

3. 博士生携带论文开题报告初稿和查新委托书到华中农业大学科技查新站登记(图书馆二楼办公区B204室)。

4. 查新员与博士生充分交流后,根据课题的特点与给出的检索词,与博士生一起试检索,根据词的同类、隶属、相关等关系,找出检索词的各种形式:学名、俗名、同义词、近义词、上下位词,尽可能找全关键词的各种表达形式。在此基础上编制检索式,在DIALOG联机数据库中扫描,确定最终的检索策略和必需检索的数据库。

(1)关键词选择的注意事项:

    a. 检索词是否覆盖查新点;

    b. 检索词的不同表达方式是否找全;

    c. 注重专业词的选择;

    d.不可忽略缩写词。

(2)合理组配检索式的注意事项:

    a.正确把握查全率与查准率;

    b.避免检索结果为零;

    c.合理使用位置算符和逻辑算符;

    d.规范检索策略式。

(3)选择数据库的注意事项:

    a.最好选择综合资源的数据库;

    b.选择某个专业相对的综合类专业数据库;

    c.开题查新市场信息方面的资源不可忽略;

    d. 注重检索范围的时间性。

5. 博士生自行检索确定好的数据库,整理检索结果,进行文献对比分析,写出查新报告初稿。报告初稿请导师帮助审阅,确定其新颖性。必要时博士生和导师根据检索出的文献调整课题思路,重新确定课题的技术路线、技术要点和查新点。

 空白查新报告.doc   查新报告样本.doc

6. 查新员和查新审核员审核查新报告初稿,盖章出具查新报告终稿。

7. 博士生领取查新报告时填写查新反馈表,或者通过Email发送给我们。


Email: chaxin@mail.hzau.edu.cn

联系地点:华中农业大学科技查新站(图书馆二楼办公区B204室)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