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召开“‘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图书馆的机遇与挑战”务虚会
发布日期:[2016-09-14]   共阅[]次

为进一步解放思想、精谋发展,集思广益、凝聚共识,9月14日,图书馆在二楼会议室召开“‘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图书馆的机遇与挑战”务虚会。图书馆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馆长助理、馆学术委员会负责人、各部门主任及部分职工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馆长彭光芒老师主持。

会上,与会人员争先恐后,踊跃发言,紧密围绕学校在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面临的形势,分析了图书馆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新任务、新挑战,聚焦当前存在的难点和瓶颈问题,就图书馆未来发展目标、阶段任务,结合自身工作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思路、意见与建议。

与会人员认为,“双一流建设”为图书馆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图书馆将逐步成为现代教育体系中教学资源的发现者、存储者、管理者和传播者,将更直接和紧密地融入大学教学体系;图书馆将逐步成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创意活动空间和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空间;图书馆将逐步成为科学研究前端和终端的重要节点,深度参与到科学研究的全过程,学科馆员将成为科研课题的参加者、合作者,成为研究团队的情报助手或成员;图书馆将在大学的学科建设规划、学科发展战略和策略制定、学科建设成果的评价、学科发展动态的趋势的把握等方面,发挥越来越多、越来越大的咨询作用。与此相适应,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图书馆的队伍建设、资源建设、硬件条件建设、对外合作交流等在学校整体建设中的优先程度将得到提升。

与此同时,图书馆在“双一流建设”中也面临着巨大挑战:如何提高服务质量、延伸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手段;如何提升馆员素质与服务能力;如何改善硬件设施设备条件;如何强化以网络与计算机为环境的技术保障能力;如何优化文献资源结构,提高文献资源采购、利用的效益等。与会人员认为,“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图书馆要认清形势,振奋精神,抓住机遇,主动作为,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迎接“双一流建设”带来的挑战,以优质的服务赢得“双一流建设”带来的机遇,实现图书馆的跨越式发展。努力将我馆打造成为资源更加丰富、空间更加合理、服务更加优质、馆员更加高效的现代化一流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