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选送勤政廉政短视频入围学校展示
发布日期:[2022-11-18]   共阅[]次

在全校开展第二十三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之际,图书馆完成《清廉四君子》《干净的心灵》《人心如镜》等3部短视频。经评委评选、学校审核,我馆3件作品在全校161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其中《清廉四君子》列为学校展示作品,《干净的心灵》《人心如镜》列为勤政廉政短视频入围作品。

《清廉四君子》基于我馆书画教学资源库——中国历代馆藏书画数字资源库,以梅兰竹菊四君子的书画作品形象,直观地展现出一幅幅寓意深远的画面,传递出君子应有的高尚品质。梅有“凌寒独自开”之高洁,君当如梅,傲视霜雪,坚贞不屈;兰有“生世本幽谷”之淡雅,君当如兰,幽香清雅,宁静致远;竹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之气节,君当如竹,坚韧有节,虚怀若谷;菊有“此花开尽更无花”之孤傲,君当如菊,淡泊明志,兼济天下。

《干净的心灵》四组镜头取材于身边真实的生活情景,将故事聚焦于不同的人对同一件事的态度,通过对比进而警示大家要坚守本心,守住干净的心灵。该条短视频共16位馆员参与其中,是参与制作人数最多的一条。大家第一次尝试拍摄短视频,都面临不小的挑战,但“演员”们满怀热忱,共同努力,互相配合,群智群策,在欢声笑语中顺利圆满地完成了视频的拍摄。

《人心如镜》通过光影下的手语,表达成长中的心声。“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主人公在成长的历程中以勤奋获得人们好评,成为人民公仆后,始终保持清廉之心,坚守不取不义之财,不污清白价人格,最终获得人民拥护。“淡如秋菊何妨瘦,清到梅花不畏寒”,无论身处何时,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才能厚德载物,行稳致远。

 

据悉,活动期间,全校共征集勤政廉政短视频作品161件,覆盖22个二级党组织、29个行政单位,类型包括微电影、微课、微动漫,绘画、书法,读书心得、公益广告等,内容包括推广勤廉文化、讲述勤廉故事、分享勤廉读书心得等。学校评定出展示作品10件、入围作品51件。

 

撰写人:刘衣依  唐增增

审核:张柱红

编发:刘远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