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员风采】尽心尽责写就完美职业人生——记文献借阅部馆员谭菁老师
发布日期:[2023-11-27]   共阅[]次

image.png

谭菁, 1963年12月出生,图书馆文献借阅部馆员。她长期默默无闻地工作在服务读者第一线,虽然还有一个多月就要退休,但她始终保持着对工作的热情,一如既往地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热情周到地为师生服务。


干一行 爱一行 钻一行

2011年,谭菁老师成为了一名图书馆馆员。到图书馆工作以来,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十几年如一日做好每一项工作。她积极参加校内外举办的图书方面的专业知识讲座,努力提升业务服务能力。在信息咨询部工作期间,她将之前工作岗位上使用数据库的经验和个人的农学和生物化学专业背景相结合,很好地完成了论文查证、科技查新和学科分析等工作。

2019年,图书馆内部岗位调整,谭菁老师来到了文献借阅部。岗位调整时,她向馆领导诚恳地说,我服从工作安排,请放心,在新的工作岗位我不信我把事情做不好。她常常站在读者的角度思考如何做好让读者满意的服务,她认为:“帮助读者找到书是我们一线馆员应尽的基本职责”。一次,一位读者非常着急,要找1960年的一本期刊,由于电子资源库的数据不完整,她便亲自到密集书库去一探究竟,最终找到了读者需要的那篇文章。对于图书馆内没有的纸质资源,她要么帮助读者检索馆里的电子资源,要么帮着检索该杂志出版社的官网,或建议读者使用文献传递服务,总之是千方百计地帮助读者找到所需资源。


找问题 清家底 啃骨头

接手四楼图书馆期刊阅览室的工作后,谭老师从头开始,认真做好分刊、上刊、倒架和巡视工作,并在巡架和为读者找刊的过程中发现了“难啃的硬骨头”:阅览室里的一些合刊数据并不在ALEPH系统中。

怎么办?是习以为常,得过且过?还是开始着手解决这个问题?本着尽心尽力为读者排忧解难的初心,她在完成阅览室常规工作之余,开始了自己的攻坚计划。近三年以来,她通过一一记录并核对合刊数据,终于整理出了一份翔实的期刊数据对比资料。

与此同时,谭菁老师主动参与到期刊的装订准备、合同谈判等工作中。对于装订后返馆的中英文合刊期刊严格验收把关,及时将验收中发现的错误,如合刊缺失、合刊封面打印错误、系统单册数据未转为合刊等,汇总成表发送给部主任以及装订公司。这为期刊装订工作提供了一套完整的工作流程,得到了馆领导的肯定。但谭菁老师谦虚地说:“这些基础工作虽然没有撰写论文那么有深度,也谈不上有多少创新亮点,但想到工作成果可以让后继者借鉴和利用,我就感到非常欣慰。”


敢创新 爱学生 讲奉献 

谭菁老师认为:“在平凡的工作中进行探究,也能获得无穷的乐趣。”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上刊、整架和适时倒架的工作中,谭菁老师开动脑筋,创新思路。为了方便管理阅览室的期刊和报纸,她分别建立了“现刊”“合刊”“期刊装订”“报纸”和“阅览室工作”等5个文件夹。根据工作实际的需要,她制作并打印成册了“助管值班工作记录本”“合刊错误记录表”和“中文期刊室清理过刊账目2”等文件。为了方便读者尽快找到所需的刊物,她分别按索书号和首字拼音或字母排序的方式制作、打印成册并展示了“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中文现刊目录”“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外文现刊目录”“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期刊阅览室中文合刊目录” 。这一系列看似简单但繁杂的工作,谭老师总是能本着为读者服好务的初衷认真细致地对待,一丝不苟地完成。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作为图书馆员,谭菁老师也以爱为本、用心育人,无论是为学生开展信息素养教育培训,或是为新生开展防诈骗安全教育讲座,亦或是在总服务台的工作中,始终做到关心学生爱护学生。为了帮助读者知晓馆里丰富的期刊资源,谭菁老师结合时事热点,以学习中国优秀文化、理性健康生活为目的,编写了15期“邀你好刊 先读为快之有奖答题”(共涉及338种/次馆藏现刊)并设计了若干套“中刊名填字”(涉及52种中文现刊)和“英刊名找词”(涉及14种英文现刊)游戏。在开学季的“新生寻宝图书馆”闯关活动中,她编写了“书刊寻宝”关卡内容。她希望以这种有趣的方式让读者了解馆藏的纸质书刊资源及布局。不少参与闯关的读者表示,游戏比较难,过程不太顺利,但是通过边做边学边问,最终还是通了关,既学到了知识又完成了挑战,受益匪浅!

2020年初,疫情肆虐,在得知校医院医护人员隔离期间有阅读需求时,谭菁老师主动请缨去图书馆找书,并与时任馆长以及物业同志整理出40本书籍和122本期刊送到校医院,供隔离医护人员学习使用,为抗战一线的医护人员送去精神食粮。

“我是一名普通馆员,无论将我安排在哪一个工作岗位上,我都应该尽心尽责做好本职工作。”谭菁老师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润物无声的爱心、求真务实的作风,将服务师生、赋能读者的理念贯穿于自己日常的工作中。即将离开工作岗位了,谭菁老师尤其想对学生们说:“图书馆是蕴含各种资源的巨大宝藏,希望同学们能常来并用好这些资源,让自己的大学生活不留遗憾。”

——这就是谭菁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勤学善思,爱岗敬业,尽心尽责做好一件件平凡的小事,用每一天的真诚服务发出点点星光,汇成完美职业人生的璀璨星河。


执笔:贾玉丹

修改:张柱红

审定:甘霖  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