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党总支开展“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3-12-04]   共阅[]次

  12月1日下午,图书馆党总支30余名党员赴宋庆龄汉口旧居纪念馆和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开展“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主题党日活动,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建设一流大学图书馆筑牢思想根基,锤炼党性修养。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甘霖、馆长周迪、副馆长张柱红参加。

 宋庆龄汉口旧居始建于1896年。1926年12月至1927年7月期间,宋庆龄曾在此居住和工作。2012年初,武汉市政府按原貌对其进行加固和维修,还原了宋庆龄在武汉期间的工作和生活场所,并首次展出了部分历史资料和物品。步行至宋庆龄故居内,大家追随二十世纪伟大女性宋庆龄的足迹,感受爱国精神、学习伟人精神。同志们现场观看了“宋庆龄在武汉”微电影:青年时代追随孙中山先生献身革命,在近70年的革命生涯中坚强不屈、矢志不渝、英勇奋斗,始终坚定地和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妇女儿童的卫生保健和文化教育福利事业,为祖国统一以及保卫世界和平,促进人类的进步事业而殚精竭力,鞠躬尽瘁,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宋庆龄汉口旧居纪念馆.jpg

 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依托八七会议旧址而建。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此召开紧急会议,史称八七会议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央召开的所有会议中,八七会议是惟一一次在历史转折的危机关头、在敌人的眼皮底下用短短一天的时间,解决了挽救党、挽救革命的重要会议。会议坚决纠正了党内的右倾错误,确定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总方针,实现了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兴起的历史性转变。毛泽东同志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著名论断即源于此。

        八七会议.jpg

 八七会议在中共党史中独特而重要的历史地位,纪念馆也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示范基地。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党员同志们详细瞻仰了纪念馆中陈列的文物、照片和珍贵历史资料,重温了英雄前辈的光辉业绩,深刻缅怀革命先烈的伟大情怀。

 参观学习结束后,特色馆藏部主任夏仁同志表示,我们要充分发挥馆藏红色文献教育人、激励人、塑造人的重要作用,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文献借阅部馆员贾玉丹同志说,这一次生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让深深感受到了中华儿女劈波斩浪、在炮火中成长、在抗争中崛起的斗志,细细体悟到了先辈的光荣传统和红色文化的魅力。资源建设部馆员余文萍同志认为,在时代变革的大潮中,我们青年人肩负着重要的历史责任,唯有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奋斗拼搏,才能让我们的时代更加美好、更加和谐。信息服务部馆员罗晓彤同志说,我感受到了宋庆龄女士的高尚品德和卓越才华,认识到了中国革命事业的艰辛和伟大,也更加珍惜现在的和平生活。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更加珍惜当下,不断学习和成长,继续努力工作,为一流大学图书馆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甘霖谈到,全馆党员同志通过忆光辉历史,寻红色记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一是做到坚定信仰不动摇、坚定信念不变色。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常修常炼、常悟常进,面对任何风吹浪打都不能忘记初心使命,用理想之光照亮前进之路,用信仰之力铸就辉煌人生。二是做到涵养坚强党性、加强政治历练。认真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崇高的人格风范,将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服务宗旨,在服务师生中弘扬优良作风。三是要止于至善,打牢思想基础,积蓄精神力量,追求“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做起而行之的奋斗者,在摸爬滚打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一流大学图书馆建设征途中,奋勇争先,再立新功!

 图片作者:李 俊

文字作者:唐增增

 审 核 人:张柱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