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湖北高校第五届“寻找最美之声”诵读大赛中获奖
发布日期:[2023-05-31]   共阅[]次

由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承办的“青春之声越百年”暨第五届湖北省高校“寻找最美之声”诵读大赛决赛于5月19日下午在武汉大学图书馆举办,我校文法学院张泽宇纪艺涵同学诵读《青春中国》获二等奖。

大赛旨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精神,持续推进“书香校园”建设,鼓励在校大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自2022年4月开展以来,历时一年多,初赛共有70家高校图书馆报名,初赛作品5000多个。在各参赛单位图书馆的精心组织和积极参与下,经过各馆线上选拔,70个参赛单位选送的189个优秀作品进入复赛,通过“微信投票+专家评选”的方式,最终17个高校的18个优秀作品进入决赛。通过选手现场诵读及评委现场评分,评出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8项

据悉,我校两位参赛者张泽宇、纪艺涵均为文法学院学生,学校广播台主持团成员参加学校“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

张泽宇是第二次参加这一赛事。他沉着的台风、浑厚有磁性的嗓音给评委留下深刻印象。他对这两年的参赛经历,感慨多。他认为,这样的比赛对我们来说都是非常难得的经历,不仅在于能够站在省级的舞台上展现自己,更在于能与全省各高校的优秀的选手同台竞技。我们作为校主持团的成员,平时有比较系统的训练,也有过许多主持、直播、朗诵等经历,相较于其他普通同学可能在声音条件与舞台表现上有些许优势,但是当我们站上这样更加专业的舞台后,同台竞技的选手都是各高校播音主持或是音乐艺术的专业学生,在与真正科班出身的同学交流后,我有了新的收获与提升。这样的比赛对我而言,不仅是在文学诵读上的熏陶、个人爱好的满足,更让我开拓了眼界,看到了更多优秀的人,结识了许多朋友。

纪艺涵尽管是第一次参赛,但表现出了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专业能力。在朗诵中她运用恰当的声音、丰沛的情感对作品进行演绎。她也收获了成长,她谈到,其实这个比赛在去年就开始初赛了,因为疫情的原因决赛推迟到了现在。正是如此,让我在大三还能有机会为学校取得荣誉。在准备决赛的这几天,非常感谢兰老师对我们的指导,经过兰老师的点拨,我们有了很大的进步,最终在决赛的舞台上呈现出来比较满意的结果。身为校主持团的一员,这几年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参加朗诵比赛却是第一次,兰老师和两位图书馆的老师和我们一起来到了比赛现场,他们的鼓励和支持也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

此外,诵读大赛得到了文法学院兰霞老师的专业指导。兰霞老师是湖北省朗诵艺术家协会理事,专业素质高,带队经验丰富。她曾带领我校师生参加湖北省高校普通话大赛,先后获得特等奖、一等奖等成绩。此次比赛,兰霞老师对两位选手通过面对面或视频指导等方式,从作品理解、情感把握、技巧掌握、态势语运用等方面进行了专业指导。兰霞老师认为,要朗诵好一篇作品,需从认真选择作品开始,然后深刻理解和感受作品,最后才是运用恰当的声音形式表现作品。朗诵艺术也同其他艺术形式一样,需遵循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规律。


image.png